1080721市面上鴕鳥精及相關鴕鳥精膠囊產品釋疑   
本會為目前台灣唯一政府立案之鴕鳥相關產業全國性的人民團體,本會會員的鴕鳥養殖皆為合法,且都在本會認可之屠宰場屠宰,並經獸醫檢查合格。目前市面上出現多款鴕鳥精及鴕鳥精膠囊產品,造成部分消費者困擾及疑慮,本會特別提出說明及釋疑:

一、鴕鳥精的鴕鳥原料來源:
        鴕鳥精的主要成分應為鴕鳥肉、鴕鳥骨頭,必須取自於鴕鳥協會認可之屠宰場,並經獸醫檢查合格。若牧場業者自行屠宰,則為非法私宰,無法獲得安全保證。目前依照本會加入會員資料,只有"鴕鳥肉專賣店"所販售的鴕鳥精產品使用來自本會會員之鴕鳥牧場,經本會認可之屠宰場屠宰及獸醫師檢查合格,而且原料保證為安全健康的鴕鳥肉、鴕鳥骨頭。
 
二、鴕鳥精宣傳文宣:
         目前市面上鴕鳥精與鴕鳥精膠囊的產品說明,大多沿用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之網站,而本會網站資料均由本會郭旭英秘書長撰稿編寫,對於廣告數據濫用問題,本會及郭旭英秘書長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三、鴕鳥精成分與濃度:
         市面上有部分產品成分不明,消費者需詳加辨別。首先,購買前需確認
(一)原料是否真為鴕鳥肉、鴕鳥骨頭,是否有證明?是否為本會的會員?
(二)原料是否來自於合法鴕鳥飼養場?鴕鳥屠宰場?是否經獸醫檢查合格?
(三)產品是否有化學添加物、中藥或其他低價材料?且多過於鴕鳥原料。
依本會定義,以其他成分為主,鴕鳥原料為輔的商品,應不能稱為鴕鳥精。其實只要將健康安全的鴕鳥肉與骨頭依古法精煉而成的鴕鳥精最單純,建議消費者慎選產品。
     
四、鴕鳥精合法保證
          鴕鳥精須由合法生產工廠製造,盒裝須依照衛福部之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標示內容物、容量、是否添加添加物、有效日期、原產國、營養成分、負責公司之電話及地址,且電話需由專業人員應答。產品原料必須來自本會認可的鴕鳥牧場與屠宰場,消費者的權利才能獲得保障。坊間有部分宣稱為鴕鳥精之產品由一般行銷公司所製造販售,盒上的標示雖照政府規定標示,但鴕鳥成分可能並非來自合法畜牧場或屠宰廠,甚至沒有獸醫師檢驗。有些業者爲減少成本,可能降低鴕鳥原料濃度,或增加不必要成分,甚至部份產品非由合法工廠敖煮,這些產品都與本會無關,特此澄清。

若消費者有任何問題,歡迎直接來電本會04-22136615,本會將竭誠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