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 3.鴕鳥的飼料原料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討論區 | 聯絡我們 | 部落格 | 鴕鳥Q&A
鴕鳥消費資訊
協會輔導資訊
協會相關資訊
鴕鳥資訊簡介

3.鴕鳥的飼料原料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許振忠教授>

野生鴕鳥採食飼料種類相當廣泛,各種植物、種子、野果、野花及昆蟲等均採食,鴕鳥經人工飼養後,其配合飼料原料常用的有
(1)粗料:苜蓿草、禾科牧草等
本省鴕鳥飼養場亦常使用如甘藷莖葉及蔬菜莖葉。
(2)精料:玉米、大豆粕、小麥副產物、魚粉、肉骨粉、血粉、糖蜜、貝殼、石灰石、蛋殼、胺基酸與維生素及礦物質添加物等,特別要提出的是,鴕鳥年幼時對脂肪的消化能力低,3個月齡以下的鴕鳥飼料脂肪含量不宜超過5%,由於成年鴕鳥對纖維的消化率高,故宜儘量使用纖維質飼料,以降低飼料成本。
就一般鴕鳥飼料原料組成而言:
●在育雛前期料中穀物約佔55%左右,不添加纖維質飼料
●育雛期飼料中穀物約佔50%左右,並可使用約20%的粗飼料
●生長期飼料中穀物約佔40%,粗飼料可達40~50%
●肥育期飼料則榖物約僅佔25%,粗飼料使用量達70%左右,95公斤以後之飼料,其粗飼料所佔比例高達90%甚至90%以上。

維生素與礦物質必須添加,胺基酸依需要添加,鴕鳥飼料除非必要,一般不添加抗生素等添加劑,離子型球蟲藥不可添加,因對鴕鳥具有毒性,此點需注意。使用不同的粗料應留意其營養成分含量,如禾本科牧草及甘藷莖葉或蔬菜類,水分含量高,蛋白質與礦物質(尤其是鈣、磷)含量低,有些並含多量草酸會影響礦物質之吸收,需特別補充。常用飼料原料的特性分述如下:


一、穀實(物)類
此類原料為利用植物的穀實,其特點為含多量的澱粉,是動物飼料中最重要的碳水化合物來源,能量含量高,粗纖維含量低,易於消化。如上述此類原料隨著鴕鳥年齡的增加,其使用量降低。因鴕鳥在三個月齡前,對粗纖維的消化能力差,故穀實類的使用量高,纖維質飼料的使用量低。

(一)玉米(Corn)
玉米是禽畜飼料使用最多的原料,飼料中的使用量無上限,其含能量高,脂肪含量也較其他穀物高,為必須脂肪酸的重要來源,黃玉米含豐富的胡蘿蔔素,為維生素A的來源;玉米含蛋白質較低,一般在7.8%~8.6%之間,且離胺酸、色胺酸及鈣、磷含量較低。另方面,玉米易感染黴菌毒素,使用時宜留意。

(二)高梁(Sorghum, Milo)
高梁的成分與其他穀實類相近,與玉米比較,其蛋白質略高,纖維含量亦較高,能量含量則稍低,並於外種皮含有單寧(Tannis),種皮黑點越多者單寧含量越高,含單寧多則口味澀,適口性較差,且會影響乾物質與胺基酸的消化率。其飼料價值,一般估計為玉米的95~96%,使用量以不超過穀類的三分之二為原則,多量使用時應注意胺基酸的平衡及必須脂肪酸的供給,多量使用會增加發生骨骼問題的機會。在三個月齡以下的雛鴕鳥最好不使用,在較大的鴕鳥飼料中可取代部份玉米。使用量約在5%~20%之間。

(四)大麥(Barley)
大麥的蛋白質及鈣磷含較玉米高,但粗纖維含量亦高,澱粉與脂肪含量較低,故熱能含量較玉米低。6個月齡以後的鴕鳥使用量可達50%。

(五)小麥(Oat)
小麥的蛋白質及鈣磷含量亦較玉米高,其胺基酸組成與玉米相近,但缺乏離胺酸及羥丁胺酸。小麥的適口性佳,是鴕鳥良好的飼料原料,飼料中使用量約為20%~50%。

二、糟糠類
糟糠類為米或麥加工後的副產物,屬農產副產物。其粗纖維含量高,能量含量通常均低,磷含量高,但太多為有機磷,而鈣含量一般均低,為一般禽畜常用的飼料原料。

(一)米糠(Rice Bran)
米糠是稻穀加工的副產品,磷及維生素B群含量豐富。全脂米糠甚易氧化酸敗,其原因主要是酵素與微生物作用所致,酵素中影響最大的有脂肪分解酶(Lipase)及氧化酶(Oxidase),在穀粒中脂肪與酵素分開在於不同部位,但碾米後,脂肪與酵素混入米糠中,即起水解作用,導致米糠會急速酸敗。故米糠最好使用脫脂米糠。在6個月齡以上的鴕鳥可使用達14%尚無不良影響。

(二)麩皮(Wheat Bran)
麩皮為小麥粒在製造麵粉過程中所得的副產物。麩皮含有較高的蛋白質(15%左右)、錳、磷(有機磷)及維生素B群,但體積大,能量含量低,為6個月齡以上或種鳥的良好飼料原料,在缺乏優良芻料地區,使用麩皮可取代芻料為粗纖維來源,一般可使用至10~15%。

(三)大麥糠(Barley Bran)
大麥糠為大麥加工精製提取其可食部份後所剩餘的副產物。大麥糠蛋白質含量低(約7.7%),粗纖維含量高,能量含量低,磷(有機磷)及鉀含量多,可使用於鴕鳥飼料。6個月齡以上的鴕鳥建議使用量為10~15%。

三、植物油粕類(植物性蛋白質飼料)
為植物種子經去脂後的殘渣。去脂後的植物油粕含有高量的粗蛋白質,但其胺基酸組成較動物性蛋白質飼料差。

(一)大豆粕(Soybean meal)
大豆粕為大豆種子經去油後的殘粕,再經乾燥後的產品。生大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尿素酶、血球凝集素、甲狀腺腫素、抗凝固因子等不良因子,不過在取油過程中可因加熱而加以破壞,減弱其有害作用,提高飼料效率。大豆粕蛋白質含量為植物性蛋白質飼料中最高者,亦是使用最廣者,而蛋白質的品質主要決定於加熱程度的適當與否,加熱不足及加熱過度均不宜。大豆粕胺基酸組成中較缺乏甲硫胺酸,故一般玉米-大豆粕的禽類飼料中均需補充甲硫胺酸。

(二)棉籽粕(Cotton seed meal)
棉仔粕是棉花種子除去外部纖維物質,並經機械或溶劑去油後的殘粕,再經乾燥、粉碎的產物。棉籽粕含蛋白質較大豆粕低,胺基酸組成中離胺酸含量少,甲硫胺酸含量較多,粗纖維含量高,能量含量低。另方面,棉籽粕含有棉籽酚,對動物有不良影響,會使蛋白及蛋黃變色,適口性亦不佳,故在雛鳥與種鳥不宜使用。6個月齡以上鴕鳥使用量亦不宜過高。

(三)油菜籽油(Rape seed meal)
油菜籽粕為油菜種子經去油後的殘粕,再經乾燥、粉碎後的產物。油菜籽粕蛋白質含量較大豆粕低,胺基酸組成中,離胺酸低,甲硫胺酸及色胺酸含量則較高,鈣、磷含量較大豆粕者為高。惟油菜籽粕含有芥子酸及硫醣苷,對動物有不良影響,且適口性較差。在6個月齡以上鴕鳥可適量(5~10%)使用。

(四)其他
如亞麻仁粕、椰子粕、胡麻粕、紅花籽粕、向日葵粕、啤酒粕及醬油粕等亦可適當使用。

四、動物性蛋白質飼料
動物性蛋白質飼料是動物體及動物體食品加工的副產物,其蛋白質含量約介於35~85%之間,利用性較高,含有豐富的鈣、磷、未知生長因子(UGF)及較平衡的胺基酸,在幼小動物經常使用,但其價格較昂貴。

(一)魚粉(Fish meal)
魚粉為各種魚類的全身或其中某一部分,經萃取分離油脂、乾燥、粉碎後的產物。魚粉因原料魚來源及魚種不同種類繁多,一般含蛋白質均高(63~70%),其胺基酸組成亦良好,胺基酸組成以含硫胺基酸及離胺酸含量高為特微,維生素B群及鈣、磷含量亦高,且磷的利用率高。因此在雛鴕鳥飼料中,使用魚粉對生長與骨骼發育有利,在種鴕鳥飼料中,使用魚粉,可改善種蛋的受精率與孵化率,但要注意魚粉的品質,使用品質不佳的魚粉反而有害。一般使用量在2%~5%。

(二)肉粉及肉骨粉(Meat and bone meal)
肉粉或肉骨粉為屠宰場或肉類加工廠,屠宰或加工過程所產生的肉片、肉屑、骨及其他廢棄組織,經切斷、充分煮沸、壓榨分離脂肪後的殘留部分,乾燥、粉碎的產物,含磷量在4.4% 以下者稱為肉粉,含磷量在4.4%以上者稱為肉骨粉。肉粉及肉骨粉因原料的品質與成分、加工方法不同及貯存期間的變化,其成分不同。肉粉蛋白質含量約為50%~60%,肉骨粉則介於40%~50%,其胺基酸組成與魚粉者比較,甲硫胺酸及色胺酸較低,且胺基酸易因加熱過度而降低利用率,如含多量的角質與結締組織,則蛋白質的利用率不佳。肉粉及肉骨粉含脂肪量高,易酸敗變質,造成風味不良,品質的穩定性差,使用時宜留意。一般使用量以5%左右為宜。

(三)羽毛粉(Feather meal)
為家禽羽毛經高壓加熱處理、水解後,再經乾燥、粉碎所得的產物。羽毛粉的成分及營養價值,因處理方式、水解程度、原料的純度等不同而異。其蛋白質含量高,約介於80~86%之間,胺基酸組成中離胺酸、甲硫胺酸及色胺酸含量不多,且胺基酸利用率低,故僅能少量使用。良質羽毛粉在鴕鳥飼料中的添加量為2~3%左右。

五、礦物質飼料
鴕鳥採食多量的青飼料,而青飼料中礦物質含量較低,故應補充礦物質飼料。常用的礦物質飼料,如石灰石粉、蠔殼粉、碳酸鈣、磷酸氫鈣、骨粉等。其他微量礦物質亦須視需要添加。

六、維生素飼料
一般飼料原料中維生素大多不足動物的需要,故在飼料中均需補充,依實際需要以合成者補充。

七、脫水苜蓿及青飼料
脫水苜蓿及青飼料普遍使用於鴕鳥飼料中,因鴕鳥除雛鳥外,可利用高量的纖維質飼料,故青飼料宜儘量使用,以降低飼料成本,且對鴕鳥消化道的發育有利。脫水苜蓿含較高的蛋白質及鈣、磷,在外國為鴕鳥飼料主要的粗飼料來源,在台灣可以其他青飼料如狼尾草等取代,以降低飼料價格,但需注意其營養平衡,將營養分加以計算後使用。如以青飼料混合於精飼料中,做成完全混合日糧,則精飼料與青飼料比例以1:1左右為宜,常用青飼料的一般營養成分列如表3-9。

表3-9. 常用青飼料(新鮮)之一般營養成分
項目 狼尾草 盤固草 甘藷莖葉 油菜 苜蓿 爬拉草 玉米桿葉
乾物質(%) 11.7 21.1 14.0 12.3 17.5 20.0 19.4
粗蛋白質(%) 1.1 2.4 2.7 3.2 4.6 1.2 1.8
粗脂肪(%) 0.4 0.8 1.0 0.7 0.6 0.7 0.9
粗纖維(%) 4.8 6.4 3.1 3.0 4.3 5.8 4.8
粗灰分(%) 1.4 2.2 2.0 2.1 2.1 1.4 1.6
鈣(%) 0.03 0.2 0.2 0.2 0.3 0.02 0.2
磷(%) 0.07 0.07 0.1 0.05 0.2 0.07 0.03


友善列印
  << 上一頁  
鴕鳥肉專賣店
有心肉舖子
鴕鳥肉Facebook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版權所有 2009 TDOA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TEL:04-2213-1776 傳真FAX:04-2213-2376 地址:412台中市大里區中興路二段671巷110號
網站維護管理:艾肯數位多媒體 建議使用 1024x768、IE6.0 以上版本觀看本網站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