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 鴕鳥之種類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討論區 | 聯絡我們 | 部落格 | 鴕鳥Q&A
鴕鳥消費資訊
協會輔導資訊
協會相關資訊
鴕鳥資訊簡介

鴕鳥之種類   

一、學 名:

Struthio camelus (Ostrich)


二、分 類: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e),鳥綱(Class, Aves),新鳥亞綱(Subclass, Neornithae),Paleognathae超目(Superorder),鴕形目(Order, Struthioniformes),鴕形科(Family, Struthionidae),鴕鳥屬(Genus, Struthio),鴕鳥種(Species, Struthio camelus)。


三、型態類型:

一般將鴕鳥分為三種類型,即紅頸鴕鳥、藍頸鴕鳥和人工飼養的鴕鳥。鴕鳥之所以被稱為Camelus,仍因其某些特徵類似駱駝,故阿拉伯人將其稱為”類似駱駝的鳥(Camel Bird)”。


四、亞種分類:

動物學家將世界上之鴕鳥分為以下6個亞種:

(一)北非鴕鳥

1、亞種名:S.c.camelus

2、俗稱:North Afrian(北非鴕鳥)、Barbary(巴巴利鴕鳥)、St.Louis(聖路易鴕鳥)、Sudanese(蘇丹鴕鳥)、Algerian(阿爾及利亞鴕鳥)、Mogodor。

3、特徵:

(1)比S.c.australis和 S.c..massaicus 高,頸和腿較長,腿較細,較強健,腳較大(紅頸鴕鳥)。

(2) 頭頂:禿頂的斑點有短的棕色的羽毛。

(3) 皮膚:所有育成鳥和成熟母鳥為淡黃色;成熟公鳥身體為紅或粉紅,在繁殖季時頭部、頸部和腿部會變深紅色。

(4)公鳥:較高和較低的頸子間有一圈白色的羽毛,身體羽毛為黑色而尾巴和翅膀為白色。

(5)母鳥:身體羽毛為深褐,邊緣、尾巴和翅膀較灰白。

4、活動範圍:以前遍佈在北非,現在分佈在茅利塔尼亞到衣所比亞。

紅頸鴕鳥

 

(二)東非鴕鳥

1、亞種名:S.c.massaicus

2、俗稱:Masai(馬塞鴕鳥)、East African(東非鴕鳥)。

3、特徵:

(1)頸部環窄(紅頸鴕鳥)。

(2)頭頂:部份禿頂或全部被羽毛覆蓋。

(3)皮膚:頸部和大腿為粉紅灰,到繁殖季變為鮮紅,公鳥在繁殖季節更加明顯。

4、活動範圍:坦尚尼亞、肯亞。

 

(三)索馬利鴕鳥

1、亞種名:S.c.molybdophanes

2、俗稱:索馬利鴕鳥(Somali)。

3、特徵:

(1)野生鴕鳥中最高的(藍頸鴕鳥)

(2)禿頭,頭冠與北非鴕鳥相似,但有一寬闊的白色頸環,頸部及腿部的皮膚呈藍灰色。

(3)皮膚:頸部和大腿為藍灰。

(4)羽毛:公鳥:為黑到白。母鳥:為灰色。

4、活動範圍:索馬利、衣所比亞、肯亞。

5、其他

(1)為藍頸鴕鳥,頭冠與北非鴕鳥相似,但有一寬闊的白色頸環,頸部及腿部的皮膚呈藍灰色。

藍頸鴕鳥

(四)南非鴕鳥

1、亞種名:S.c.australus

2、俗稱:南非鴕鳥(South African)。

3、特徵:

(1) 源自南非(藍頸鴕鳥)

(2) 頭頂全部被羽毛覆蓋,頸部為灰色,沒有頸部環。

(3) 頸部皮膚青灰,到繁殖季變為紅。

(4) 尾巴為灰暗到鮮黃褐色。其他羽毛與其他種相似。

(5) 雄鳥的腳部鱗片亦呈鮮紅色,無白色頸環。

4、活動範圍:南非、波紮那、辛巴威、現在限於一些公園和那米比亞的北部。

(五)敘利亞鴕鳥

1、亞種名:S.c.syriacus

2、俗稱:Syrian (敘利亞鴕鳥)、Arabian(阿拉伯鴕鳥)、Aleppo。

3、特徵:

(1)最纖細的羽毛(紅頸鴕鳥)。

4、活動範圍:阿拉伯沙漠,巴勒斯坦,敘利亞,伊朗。

5、其他

(1)由於濫捕濫殺,此種鴕鳥已於1941年滅種。

(六)馴養鴕鳥

1、亞種名:S.c.var.domesticus

2、俗稱(商品名):馴養鴕鳥(Domestic)、非洲黑鴕鳥(African Black)、以色列黑鴕鳥(Israeli Black)、納米比亞黑鴕鳥(Namibia Black)、Oudtshoorn。

3、特徵:

(1)比野生的亞種小;腿和頸子較短;身體較長較寬;喙較短羽枝較寬圓不尖。母鳥的羽毛較白(黑頸鴕鳥),大概與S.c.australis相似。

4、活動範圍:沒有野生。

5、其他

(1) australis,.syriacus,camelus的混種。

(2)目前人工飼養的鴕鳥或稱馴養鴕鳥(S.camelus Var. dosmesticus),是一種變種而非亞種,一般稱黑頸鴕鳥,也因為是訓養的,在美國尚有所謂〝超級黑鴕鳥(Super Black)〞的商品鳥,這些鴕鳥均是由南非馴養的鴕鳥衍化而來,為雜交培育的品種,所以常常會保留頸頸或紅頸鴕鳥的特徵,與野生鴕鳥比較,馴養的鴕鳥體型通常較小,腿及頸較短,體軀則較寬長,喙較短,羽毛之羽枝較野生鴕鳥者為寬,頂端較呈圓形而非尖形,白色羽毛較多。

 

友善列印
    下一頁 >>  
鴕鳥肉專賣店
有心肉舖子
鴕鳥肉Facebook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版權所有 2009 TDOA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TEL:04-2213-1776 傳真FAX:04-2213-2376 地址:412台中市大里區中興路二段671巷110號
網站維護管理:艾肯數位多媒體 建議使用 1024x768、IE6.0 以上版本觀看本網站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